古巴问题答疑

提问:

有点疑问,为啥有钱有权的人要把自家小孩送古巴去念书啊?
这学历除了古巴和中国外还有其它国家肯承认嘛?
是不是有钱有权的人只是把这些名额转手倒卖,卖给那些不怎么有钱但又想送小孩出国留学的人呢?

回答:
古巴以前的教育是很有名的,1961年也就是革命胜利两年后就在全国范围内扫除了文盲。上大学不花钱使得穷人也有上大学的机会,在拉美地区这样高水平的教育服务是不多见的。不过,由于教师工资水平太低,现在越来越难吸引优秀的人才当老师,所以教育质量不如以前了。

这些人送孩子来古巴的人也许只是把来古巴当成了一个出国留学的机会,但孩子们来了古巴后才发现虽然都是出国留学,古巴和欧美差太远了。免费食宿的优待留学生们并不领情,宁可偷偷跑出去下馆子也不愿意吃食堂一天三顿的黑豆饭,古巴人也很委屈,觉得已经待中国学生够好的了,为什么他们还不满意。

今年这个项目的第一届留学生毕业,我问大家都找到工作了么,结果有相当一部分人选择了去西班牙继续留学,看来古巴没有圆他们的出国留学梦。


提问:
我真心希望古巴能从中国学到一些经验也学到一些教训。我唯一不大同意的就是如果古巴打开国门进来的是洪水猛兽。当然我不在古巴,对古巴了解肯定没有美人全面透彻。单纯从我读到过的一些文章,我的看法是也许shock therapy会比较快的让古巴转型。


回答:
墨西哥作家帕斯曾说过一句名言:“墨西哥离美国太近,离上帝太远”。我觉得很多加勒比国家都可以套用这句话。古巴的人口跟海淀加朝阳的总和差不多,要想获得独立自主还如此艰难,更别提那些在地图上连国名都写不下的小国了,不是变成美国的附庸就是靠外援活着,所以古巴政府对每一步都如此谨小慎微我很理解。


提问:
如果古巴以旅游业为主要产业呢?其实中小型国家是否都面临附庸或依赖的问题?还是说古巴格外严重呢?


回答:
旅游业正是古巴目前收入的主要来源,游客的最大来源地是加拿大,其次是欧洲几个国家,所以如果这些国家的中产遇到金融危机古巴就会立刻受到影响。古巴赚取外汇的另两大主力蔗糖和镍矿这两年国际市场价格走低,古巴受到的影响也很大,而进口大项粮食的价格却在一直攀升,所以古巴外汇的购买力在一直下降。经济体太小,有个风吹草动就禁不起。

虽然在联合国无论国家大小都是一票,但小国真要独立自主是非常难的。目前尚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大部分都集中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就是因为很多小国以前被台湾的金元外交收买了,而现在中国政府要花更大的价钱一个一个再买回去。其实台湾独不独立跟他们何干,而大国的九牛一毛就可以让他们少奋斗十年啊。

 

posted by 冬梅 on 16:33 under

0 comments: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