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 (3)

媒体环境PK(二)

在前半段的各项PK中,我岛貌似都略逊半岛,稳居倒数第二,但如果提到通讯,我岛就可以傲视寰宇了。我的朝鲜站同事有时会向我抱怨她那儿网速慢,传个片子要传二十多分钟。我只能XMJDH地答道,我岛的网速,如果不断的话一分钟视频要传一个多小时,而不断是偶然的,断是必然的,所以还得有个人长时间盯着。就是这样一个绝大多数古巴人都无权享受的256K的“宽带”,每个月的费用竟高达1700美元!注意,没有小数点,单位也不是津巴布韦币哦!古巴有钱人的家里有电脑,但能上网的不多。一些特殊的职业如记者、艺术家可以去开拨号网络,一个小时2美元。如果是住在宾馆里的游客,可以买上网卡,价格每小时6-10美元不等,速度比那个1700刀的还慢。古巴的网络成本高且带宽有限,主要是因为没有海底光缆,通讯全部都靠卫星,这也是美国封锁造成的看得见的后果之一。

同样昂贵的还有也靠卫星的手机。我的朝鲜站同事赴任前被领导握着手语重心长地嘱咐道:“拼死拼活也要想办法带个手机进去啊!”结果该姑娘上了半岛一看,人家早就全国3G了。在我岛,虽然近几年老百姓可以用手机了,但一分钟0.45美元的话费还是让这玩意儿处于奢侈品行列。由于接听也要收费,现在即便是有了手机的人也常拿它当寻呼机使。古巴人有手机来电时常会看一下号码,然后挂掉,在附近找个座机再打回去。古巴的座机话费有国家高额补贴,价格极其低廉,所以经常看到街边有人靠在壁式电话旁悠闲地聊天,聊啊聊是聊啊聊~~,就是可劲儿聊也没多少钱。不过,由于“寻呼机”有急事时还是不方便,古巴人就发明了*88和*99。比如我找我们的摄像有事,打电话怕他挂,我就拨*88加他的手机号,他的来电显示有*88,就知道是我付费,立马就会接。又比如他的手机没钱了,现在找我有事,他就拨*99加我的手机号,结果还是我付费,我自然是啥都接,于是他的没钱电话也能呼出了。这才叫穷则变,变则通。如果你在哈瓦那的街头看到衣着寒酸的人怀揣一部诺基亚,别以为那是聋子耳朵,人家再穷也有办法听见响儿!

在AV轰轰烈烈的驻外记者扩张过程中,与当地媒体的合作也被提上日程。每个站点都背了任务,要促成与当地电视台的新闻交换协议。这个协议最主要的内容就是遇到突发事件时可以切对方电视台的信号。在我岛,AV拿出中文国际、英语、西班牙语三个频道换古巴电视台一个频道,结果人家还爱答不理。我和朝鲜站姑娘抱怨,啥突发事件啊,啥直播信号啊,这不扯地么,我岛从来就没BREAKING NEWS,天大的事也得等晚上的新闻联播,真有火车追尾了,切过来也是电大教程。电话那头的她点头如捣蒜:“哎呀,太对了!我半岛切过来也是电大教程!”于是终于在有天灾人祸的时候,我们两家并列第一了。

 

posted by 冬梅 on 16:22 under

0 comments: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