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 (8)

古巴的钱(一)

上一次阔太问古巴哪儿来那么多钱买这买那啊,这个问题吧,我猜,也是让劳尔每天都头疼的问题。根据我自己的观察,解决办法是:一,半强制性收费;二,外汇集中管制;三,延期支付,也就是赖账。

说到第一点我想起一件好玩的事。古巴是世界上少有的几个与中国有签证互免协议的国家之一,也就是说,理论上中国人去古巴以及古巴人去中国都是不需要签证的,可我无论从中国去古巴还是从古巴去中国都需要办手续。出中国海关大家都知道,如果没有签证就得找单位开离境许可,因为不能毫无理由地出关。古巴的离境管制更严,连我这老外都管,因为我有古巴居留,所以被认为是古巴人。每次离境我都要向我的上级主管部门申请,他们一般都批,只要我交50美元,而古巴人申请一次离境许可则要交150美元,还不是都批!就算批了,出国后每隔一段时间还要去当地的古巴使馆交钱,作为留在国外的代价。交了这份“出国许可费”后,到了机场还有一份“出机场许可费”等着你,只要飞国际航线都要交25美元机场税,否则进不了安检。总之,我好不容易来到了一个中国护照受优待的国家,还是没逃脱花钱买章盖的命运。

古巴人工资太低,在岛上的外国人就成为贡献外汇的大户,而政府则利用一切机会使这些钱流向国家。游客来古巴时除了住宾馆常会选择有出租执照的民居租来住,这种老百姓的房子一般30美元左右一天,这笔收入对于房子主人来说相当可观,但为了保有执照每个月要交大概400美元的税给国家。through说不少古巴人的房子都收拾得干净利落,住起来宽敞舒适,我很是羡慕,因为像我这种长期在古巴工作的人反而不能住在老百姓的出租房里,而是必须住国家的房子,因为这样一来所有租金就都归国家了(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好控制)。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我们的工作上。刚上岛时,我们本来想通过一个外国的媒体服务提供商雇佣摄像,但很快古方就得知了这个消息,我们遭到了严肃批评并被指定古巴电视台的一名摄像“以供雇佣”。后来我发现,虽然每个月为了雇这名摄像我们付给电视台425美元,但他的工资只比以前多了一点点,大部分还是上交国家了,所以我们还得私底下再给他开一份工资,否则他工作没有积极性。除此之外,电视台还经常主动问我们是否需要其他服务,很是把给国家创汇当己任的样子。当然我们能用他们就尽量用,否则被批评不说,到最后还得被强买强卖。

 

posted by 冬梅 on 16:27 under

0 comments: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