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 (5)

香奈儿5号

以前在电视台工作的时候,有一次有人崴脚了,古巴同事奥尔加立即高呼:“快给她用清凉油!”这话从奥尔加的嘴里说出,让人大跌眼镜。说完她还非常严肃地给我们陈述了一番清凉油的妙用,大意是,不管你是头疼牙疼还是脚丫子疼,清凉油一到,药到病除。当时我觉得奥尔加的知性女形象立马变成了卖大力丸的。

我上岛之前,也被许多有上岛经历的人告知,古巴人超级喜爱中国的清凉油,拿一个大疙瘩能打出租车。我一直对这种说法将信将疑,随便从淘宝买了几个就上路了。

在我们住的宾馆,负责给我和牛的房间打扫卫生的是一个五十来岁的女人,我俩称她为“微笑阿姨”。每天早上九点刚过,她就会像一只欢快的小鸟一样来敲门,门一开,她就露出像花儿绽放一样的笑容跟我们说早上好,同时手里拿着扫把墩布准备大干一场。筋疲力尽的我们总是被搞得措手不及。

有一天屋顶不知道为什么漏水了,我打电话报修,很快微笑阿姨就带着工人来了。工人修屋顶的功夫,微笑阿姨和我俩聊天,问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当她得知我们是两个从中国来的姑娘时,笑得更热情了。她问我:“你知道中国最好的东西是什么么?”
在我思考标准答案是茶叶还是丝绸的功夫,微笑阿姨开始眉飞色舞地公布答案:
“法国,最好的东西,是香水。”做喷喷喷状……
“意大利,最好的东西,是时装。”做展示身段状……
“中国,最好的东西,是清凉油!”双手握在胸前做陶醉状……

我好像一直在等待这一刻一样,立刻从书包里变出一个清凉油递到她面前,“送给您了!”微笑阿姨双手捧着那个红疙瘩,惊喜万分,举到鼻子前闻了又闻,闭上眼享受了三秒。她谢了我,并认真地给我陈述了一番清凉油的妙用,大意是,不管你是头疼牙疼还是脚丫子疼,清凉油一到,药到病除,甚至肚子疼还可以少量口服。我频频点头,心里像初中做氧气实验成功了一样乐开了花——原来真的会这样啊。

于是,我的包里开始常备清凉油。当我开始越来越多地和普通人打交道,我也送出越来越多的清凉油,清洁阿姨,出租车司机,饭馆服务生……我分享着他们拿到香奈儿5号时的喜悦心情,觉得自己的生命一天天和这个岛联系在一起了。

 

posted by 冬梅 on 16:25 under

0 comments: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