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roads of Egypt (2)

World Cup in Egypt

要回答大哥为什么在埃及看世界杯让我赶上了最令我感动的一幕是需要很长的铺垫的,但是我懒,铺垫就算了,直接讲故事吧。

其实我还没问大哥说我在埃及看世界杯是暴殄天物,这个天物是指世界杯呢,还是指埃及?or maybe both?世界杯对于我这样连伪球迷都算不上的人当然没法算天物。倒是我从埃及回来之后流览了几个朋友的blog,真是几多伤心、几多惆怅,让人不禁感慨世界杯的杀伤力果然了得!好在偶是练过铁布衫功夫的,世界杯对于我来说可谓没刃的刀、没子弹的枪呀。《碧海潮生曲》虽然厉害,遇上郭靖那样的傻瓜还不是一点儿威力也没有了。世界杯虽然是好东西,不过我看跟《碧海潮生曲》也差不多,非得练得比周伯通还厉害了才能享受那天物,要不然就得受致命的内伤。偶这样的笨蛋还是当郭靖比较稳妥,所以至今连当个伪球迷都没排上偶的to-do-list。

可是不幸的是这回去埃及跟了一个100%球迷的tour leader穿行埃及,于是这一届世界杯就成了我看现场直播球赛最多的一届。两个星期下来驴友们都夸奖我茁壮成长为hard core football fan了。其实对于足球我仍然是一窍不通,唯一能替我挣得一点伪球迷credit的就是偶对进球的狂热,尽管有时连球是哪个队进的都分不清!:D我对比赛双方一向给予同等热情的支持,不管踢得好坏,只要进球,偶就觉得好看。呵呵。当然啦,幸好我们是在埃及,要是在伦敦的pub里,我这样一个没有立场的伪球迷下场一定会是很惨的。总而言之,15天的行程中我们总共看了18场球赛,只错过了一天晚上有球赛没看着。看球的场所从在开罗的时候鼎鼎posh的Sheraton Hotel Riverside Bar,到沙漠绿洲里小town的茶馆,再到尼罗河上不知名的village,世界杯使我们有机会看到了埃及的多个层面,也给我们机会接触到单纯作为游客接触不到的那些朴实的埃及人。

在所有看球赛的经历中我只想说说在尼罗河的那一站。那时候我们正漂流在Aswan和Luxor之间的某一段,其实在我看来就是in middle of nowhere。那天晚上是西班牙对法国的比赛,我们那个tour leader是西班牙队球迷,白天一整天在船上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挖空心思地想晚上要去哪里看球赛了。虽然他是tour leader,对我们走的那条路线很熟悉,可是要在那附近找到一台电视看来也是一个不小的challenge。最后绞尽脑汁也没有办法,只好求助于我们的Nubian Legend Crew,就是我们坐的那条船上的Nubian水手,他们对那附近的village很熟悉。Nubian船长答应带我们停泊在一个有电视的小村子旁边,这下儿Shady (tour leader's name)那颗悬了一天的心才算放回肚子里。靠岸之前,Shady告诉我们说这个村子里的人很有可能是从来没有见过tourists的,至于见到我们这一群怪物之后村里人会有什么样的反应他也不sure,所以大家最好put on your best behavior,不要做什么“惊世骇俗”的举动。

战前教育结束之后我们就上岸了,Shady找了一辆运货的pick-up把我们一群人送到那个小村子去。我们到那里的时候就快要天黑了,一路上先是看见好几个小孩骑着毛驴往家走,于是我们争着掏相机拍照。那些小家伙们最初的反应是见了相机,扭头就跑,更别说再加上闪光的时候,那简直就是见了天兵天将下凡呀。哪里跑来了这么一群妖魔鬼怪,简直是污染环境!后来Shady跟我们说把拍的照片拿给那些小孩看,他们也许就不跑了。这一招还真管用!我们抓住几个胆大、不那么害羞的小家伙show给他们看LCD上的照片以后,他们兴奋极了。还抓来那些害羞的小夥伴同照,又给我们摆各种pose,笑得特别开心,非常自然,一点儿做作的影子也没有,真的让人感觉是面对一群没有被污染的天使。虽然几乎所有的小孩都脏兮兮的,但是他们脸上的笑容绝对让人在埃及见惯了Bashish之后心头一震。同行的Kalvin还掏出他带的ipod来给那些孩子听音乐,他先是问shady给他们听Missy会不会不好,shady说他们根本就没听过任何rap,也不可能知道什么是rap,Missy不会对他们造成什么不好的影响的。那些孩子果然很enjoy的样子!虽然他们听rap肯定听不懂,但是对音乐的节奏非常敏感,小脑袋带着ipod一晃一晃的,好笑极了!

再后来我们找到了村子里看电视的地方。看样子村子里顶多可能就一两台电视的样子,因为很多人围在那里,象中国农村里的大队部一样!只有男人,看不到任何妇女。即使我们拍照高潮的时候引来那么多人,有小孩、成年人、老头,也只看到顶多10岁的小女孩,再大一点儿的就没有了。看来在比较闭塞的埃及村落里,妇女还是不许抛头露面的。看电视的人都席地而坐,地上铺了某种东西织的席子(我看不出来是什么织的)。已经很破旧了,有好些洞。我们来了以后席子自然不够坐了,于是村里人就热情的搬出筐来,还是不够,就拉来了新的席子,比原来铺在地上的齐整很多,大约在村子里是最好的了。因为我们有四个女生,又有人搬来了一条长椅。我想在埃及人的头脑里男女定是应该分坐的吧。这些还不是高潮,鼎鼎令人惊讶的在于看球赛的设备!两台电视机一起看!上面那台电视屏幕是还工作的,用来收画面;下面那台电视已经只能发声了,用来收解说!更酷的在于,虽然电视机其貌不扬,可是我们在那里却是看的卫星电视!我们收到的画面是土耳其电视台的。但是埃及人讲阿拉伯语,所以当地人听不懂土耳其电视台的解说,他们就用下面那台没有画面的电视当收音机,配开罗广播电台的解说!最绝妙的在于画面比声音快了有5秒钟左右的样子,所以我们经常是看到射门了,等了半天,解说员才开始情绪激昂,哗啦哗啦听见场上一阵欢呼,那会儿我们看到电视画面的人的兴奋劲早就已经过了。不过,幸好不是倒过来,要是解说员和现场观众已经在那里兴奋的大叫了,我们这儿还不紧不慢地传球呢,那可就把人急死了。鉴于我是个伪球迷,当然那场球赛的好看于否我就不记得了。我所能记得的是那个村子里的人大半是西班牙的球迷,那天西班牙却踢输了,让大家颇为郁闷。我这种没心没肺的伪球迷自然是不管哪个队输赢的,球赛完了就高高兴兴地回到船上睡觉了。我们离开村子的时候和大家热情地告别,倒是没什么人伤感,还挺好的。

回到开罗之后我们打印了在村子里的照片交给了shady,托他带下一个团的时候路过那里带给村子里的人,使他们记得曾有一群怪物在某个晚上从天而降,受到了他们热情的欢迎,还一起看了令人激动的世界杯。在我们的心中也偷偷地希望,这些朴实的埃及人在许多年以后还能够记得我们吧。我们一行八人都说这一场看球赛的detour绝对要算是Backroads of Egypt的经典了。

 

posted by 冬梅 on 12:15 under

1 comments:

匿名 说...

这个故事听Jack转述过,当即佩服的要命,后来看照片,现在读文字,非常有趣!这一个月天天都在唠叨足球,一下子倒有些不习惯啦。

蛮喜欢踢足球的那组照片,就是觉得这样一个小小的球把全世界的人都连在一起,多奇妙啊。

这个系列很好看!:)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