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roads of Egypt (1)

La Shokran

上来就先把这次行程中最funny也是最丑陋的一段抖落出来了。是一个我们在行程快要结束的时候拍的录像,所有的驴友都在其中了。主创是interview中最后那个人,当然从idea的诞生到真得拍成录像很多人都帮忙出了主意。背景里的解说是我们的tour leader。

这个录像最初的那一段“歌舞”是用阿拉伯语唱的。La shokran, La shokran, La shokran, M'a ssalama的意思是“No, thank you! No, thank you! No, thank you! Leave with peace.”。Bashish是埃及人对游客最常用的一句话,就是要小费的意思。在埃及最令游客烦恼的事情就是没完没了的Bashish,上厕所,在旅馆里check-in,吃饭,上下船,......,甚至买张postcard都无一不需要付小费。而另外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就是有很多作为游客你并不感兴趣的东西也会有一堆埃及人上赶着来为你“服务”,比如兜售纪念品,争着给你当导游,请游客坐观光的马车,......,不论你愿不愿意接受这些服务,完了之后就是逃脱不掉的Bashish。开始的时候我们不知所措,后来tour leader教给大家每遇到这样的情形,就说一句“La shokran, M'a ssalama.”这句话最后成了我离开埃及时除了Samira唯一记得的一句阿拉伯语。

作为游客我也烦那些没完没了的Bashish,可是我觉得把这种现象演绎成begger(as shown in the video, the guys were in knees and begging the girls with "bashish")拍成录像来讽刺就有些过分了。在拍这个录像之前我们这一群人里有一段关于埃及的讨论,涉及到埃及和西方文化的不同,埃及的贫富分化,埃及在阿拉伯世界中的地位,etc etc,对形成这个录像的讽刺基调多少起了一些作用。作为这群游客中唯一一个非西方人(4 Canadians + 3 Australians* + 1 Chinese),我在心里是不赞成拍这个录像的,但是在所有人都参与的情况下我也没法逃脱干系,唯一能够做的只是在interview里补上一句“This is the most embarrassing thing I ever tried。”Embarrassing并不仅在于“歌舞”,更在于我所不能直言的不赞同。

* 其中有两个人看起来象亚洲人,他们是澳大利亚出生的越南人。

 

posted by 冬梅 on 08:30 under

0 comments: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