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不准 (4)

在伦敦,我下班回家的路上有很多kebab,就是土耳其快餐或是外卖。但是我从来没有尝试过,因为根据从国外的中餐外卖那里得来的经验,这种店里的食物都象是申请难民签证过来的一样,落魄得很,和故土风味有天渊之别。 以己度人,我想kebab里的东西肯定也不地道,所以压根儿也没提起过兴趣去试一试。去土耳其之前在Rough guide上读到:

At its finest, Turkish food is among the best in the world. Indeed, gourmets often rank it as one of the three classic cuisines (along with French and Chinese)。

哇,我以前可不晓得土耳其的饮食文化有这么牛!Lonely Planet更夸张,

“Did you know? Turkish recipe books list more than 900 different ways to cook patlican (eggplant).”

这让我想起在Hopkins的时候我们有一回去梁老师喜欢的那家店里吃饭,点菜的时候有几种不同的鸡,Rafa说“鸡还能做出多不一样的味道来吗?点哪个不都一样。”我们趁机教育他说,在中国鸡有不下一百种做法,味道是大大地不一样的。Rafa听地无限憧憬,开始幻想系里下次retreat去中国,每顿饭都吃不一样的鸡,吃一个月下来都不重样。要是他知道在土耳其茄子有将近一千种做法,不知道他是不是会考虑下一次Sabbatical选个土耳其的大学。:))))))))))))))

Anyway,Rough guide and Lonely planet彻底调起了我对土耳其大餐的胃口。到了伊斯坦布尔之后我就一心想着要去尝试一下这两本书上推荐的restaurant。可是书上还说,在伊斯坦布尔游客集中的地方食物都不好。我住的hotel在老城区,在欧洲这一边。Rough guide建议住在老城区的人们应该不辞辛苦去亚洲的城区那边吃饭。我的妈呀!为了好嘴吃这么一点儿芝麻绿豆的小事要从一个大陆跋涉到另一个大陆去。我想我这辈子再也不会找到比这更具伟大意义的hiking了。于是我兴冲冲挑了一天,特意早晨起床起得很晚,没吃早饭,空着肚子,做好了一切准备,从欧洲雄赳赳、气昂昂地步行到亚洲去吃一顿让我想起来就垂涎欲滴的午饭!佛家说,贪欲是一切痛苦的根源。我用自己的行动精确地证明了这一点!后来想起来,我真庆幸自己当时还没变态到游泳从欧洲到亚洲去,要不然那天就回不来了。

Rough guide上说得很对,大部分游客都集中在欧洲这边,过了Galata bridge立刻就感觉很不一样。我去逛Grand Bazaar的那一天有至少三个shopkeepers说我长得象土耳其人,当时我压根儿没把这当回事。我想你们这些人说的话,十句有十句是假的,不就是想套词嘛,别蒙我了。可是这一天我在去亚洲城区的路上走过railway station的时候,一个土耳其老太太从对面走过来,上来就叽哩咕噜地对我讲了一大堆土耳其语,看她那架式好象是问路的样子。我在那里愣着发了半天呆,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她,只好用英语说我听不懂她讲的是什么。老太太也愣了一下儿,随即恍然大悟的样子,噢,原来你不是土耳其人!这时候我才真的相信我果真长的象土耳其人呀!可惜,我一句土耳其语也不会说,要不然就凭着我这张有土耳其特色的天使面孔,去Grand Bazaar shopping的时候侃价至少能多侃掉一半下来。不过后悔也晚了,还是专心致志的去找土耳其大餐是正经。

我选了一家Rough guide和Lonely planet都推荐了的饭店作为目标。从地图上看,那家店位于一条小巷子里,不大好找。我过了桥以后没走多远就走丢了,拿着地图象个无头苍蝇一样四处乱撞。(大家都知道我不分东南西北吧。)路上老有人停下来对着我看,大多是土耳其男性。Jack那种“你看我,我就看回去,谁怕谁?”的勇气在伊斯坦布尔是不适用的。前两天的经历已经让我对土耳其男子大大地敬畏了,绝不想在这里和他们好勇斗狠。我到伊斯坦布尔的第二天晚上吃完饭之后在回旅馆的路上踱进一家卖纪念品的小店,店里的夥计看见我只有一个人,问到:
  “Are you traveling alone? Where is your friend?”
  “Yes, I am traveling by myself.”
  “oh, interesting. Can you take me out tonight?”
  我心说,大哥,您可真是高手呀,泡妞都不带下本钱的!
  “That's out of the question.”
  对方不屈不挠地,“Can I take you out tonight?”
  “NO! NO! NO! NO! NO!”
我什么都没来得及细看,象个丧家之犬一样落荒而逃。这会儿虽然是大白天在大街上,我还是一幅受气包的样子,遇见有人盯着我就只好“您是帅哥,我怕您” 换个方向拔腿就跑。这么三下五下的,越走越找不着北了,刚开始还能在地图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后来干脆连自己在哪都不知道了,更别说还找什么土耳其大餐了。后来我一气之下,想尽信书不如无书,就算我找不到书上推荐的那家店,难到我靠自己的鼻子还找不着一个吃饭的地方?!于是我放弃了按图索骥的方针,开始在那里漫无目的的游荡了。靠着鼻子的指引倒是找到了一家Bakery,可是那里不做正餐,于是接着游荡。就在我饥肠辘辘,极度沮丧的时候,我在一家卖邮票的小店的橱窗里看见了国父孙中山先生!!!同志们呀,他乡遇故知,想象一下当时我有多么激动吧!我立刻跑进那家店里去对老板说我要买那张邮票!老板不讲英语,我们俩费了半天劲才互相搞明白对方的意思。那家店里的邮票不单卖,要买就得把整套都买下来。好在整套也没多贵,我就把那一套都买了。买完之后仔细看看才发现,其实那不是国父,是一个土耳其人。大概也是一个土耳其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吧,印在邮票上拿来纪念的。我刚刚被人误认做了土耳其人,还没走出两里地呢报应就来了,买了个假国父回来。不过既使是个假国父也还是很有灵气。我买完了这张邮票之后,好象有国父的保佑,很顺利地就走回Galata bridge了。虽然没找到我要找的那家Fish Restaurant,但是在亚洲城区走了大半天,即没吃早饭,又错过了午饭,我都快饿死了。终于回到了熟悉的欧洲城区,下午四点才买了个fish sandwich充饥。贪嘴吃得来的教训惨痛呀!

打那儿以后,我再也鼓不起勇气去寻找土耳其大餐了,每天都就近找一家cafe点一些西化了的土耳其快餐了事。所以我至今还没能领略过正宗的土耳其风味,竟有些想是不是下班的路上去试试那些kebab了?

 

posted by 冬梅 on 13:19 under

4 comments:

匿名 说...

hahahahaha
笑死我了。
can you take me out? 我想起狒狒以前总是表演绅士,见了漂亮女生行个吻手礼,谦卑地问:我能不能荣幸地,让您请我吃顿饭呢?

不过,你不用那么老实啊。我一个人玩也一般撒谎说有伴的:)万一真有坏人也让他们想想。而且你抽身也容易呀,一看表说,要跟红四方面军会师了,对不起喽。

匿名 说...

假国父的照片给我们看看,你搞明白他其实是谁了吗?

冬梅 说...

好,今天晚上回去拍那张邮票的照片。:)

冬梅 说...

行,下回我也不这么老实了。你的这一招很好,有机会一定试一试。

俺是诚实惯了的好孩子,一般情况下想不起撒谎来。我不是跟你说过,我是那种张得很可怕的树,只有好奇的鸟才会来停留的吗。:))))))))))))))))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