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不准 (2)

我对于名字有很特殊的癖好。不仅自己喜欢取一堆ID,从埃及回来之后又恋上了收集不同语言的名字。去土耳其之前我就盼望自己能在旅行中得到一个土耳其语的名字,而起名字这件事是我到土耳其之后经受的第一个打击。

我在土耳其得到的名字叫Melek,是天使的意思。这可真让人脸红。:(

第一天我逛完Blue Mosque之后,在那附近漫无目的的游荡。一个衣冠楚楚的土耳其人踱上来和我聊天,问我从哪里来,计划去哪些地方游览。他看起来文质彬彬,很有礼貌的样子,于是我也就把他当作一个对游客感兴趣的普通土耳其人来看待。他给了我很多游览伊斯坦布尔的建议,还热情地自荐为我当导游。我婉言谢绝了。他很失望地说,“难道你不是对土耳其的文化感兴趣吗?有什么更好的方式能比一个土耳其人的盛情款待让你更加了解土耳其呢?”他当然是对的,但是刚开始时我还没有对他存有戒心,慢慢地那庞大的导游计划使得我越来越意识到还是及早离开这个是非之地为妙。可是我并不想就这么无礼地走开了事,还是希望能够象一个有修养的、对土耳其文化充满兴趣的游客一样和他礼貌的告别。于是我自以为很聪明的对他说,“我没有那么多时间游览遍了你的计划,非常抱歉让你失望。但是请你给我取一个土耳其语的名字吧,就算是我在土耳其得到的第一份礼物。”于是我就得到了Melek这个名字。

当我知道Melek的意思是天使的时候,我不仅没有觉得荣幸,简直要哭笑不得了。我身上哪里有一点天使的影子?这不是程咬金脑袋上戴花吗?!如果我对自己的朋友们说,我得到的土耳其名字叫Melek,大家不深究还好,Melek只是5个字母而已,但是如果大家知道了Melek在土耳其语中是天使的意思,那我以后恬不知耻的名声可就跳进太平洋也洗不清了!大叔,拜托,害人也是要讲道义的!就算我是个游客,你也没必要这么狠心吧?

不过,我当时一心想早早离开是非之地,匆匆道谢就溜之大吉了。名字的故事未完,待续......

 

posted by 冬梅 on 17:57 under

1 comments:

匿名 说...

你知道rafa的middle name也是天使吗?你怎么也比他象天使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