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不准 (1)

在路上的时候总是想起Jack的blog

lonely planet是一个有点伤感有点诗意的名字,非常适合旅行。将地球叫做世界时,自己是爬在上面一个蚂蚁,地球显得很大,北京到纽约很远;把地球叫做行星,视野退出到星际,地球显得很小,上面任何两点的距离,都可以在拇指和食指间比划出来。

DP写过一个小说,叫孤独得象一颗星球。齐豫唱过一首诗,问到:天上的星星,为何象地上的人群一样的拥挤呢。地上的人们,为何又象星星一样的疏远。


我就带着一本lonely planet在拥挤的人群中旅行,然而时时觉得我和人群之间的距离象星球之间的距离一样遥远。我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希望了解这里的人们,了解这里的风俗,…… 希望看到一个真实的土耳其。但是,我只能作为一个游客而存在,而我的存在干扰了我所希望了解的人群。我作为一个游客所见到的一切都是偏离了真实的土耳其,我为此感到悲伤,但是无力改变这一切。我将写下我所见到的土耳其,但我想真正的土耳其并不是这样的。

 

posted by 冬梅 on 16:50 under

1 comments:

匿名 说...

我们总希望去看的时候,别人该干吗干吗,好像我们没有在看一样。其实我们自己也做不到。知道你在看,给你的必然就经过修饰和筛选。

我忽然想起来另一个方向的修饰--以前儒家讲慎独,如果我们把“独”解作没有外界观测时候的行为,那就是修身要修到没人看都象在有人监督一样谨慎:)这个简直是测不准的绝对对头啊。哪怕你有个仪器能“偷看”,人家私下里都做得跟台面上一样:)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