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塞 (我为什么喜欢看folk dance)

土耳其的游记在土耳其浴之后断掉了。我本是打算接下来写土耳其的folk dance的,但是因为在土耳其看folk dance和土耳其浴一样是令人失望的经历,所以老也没兴趣接着写下去。这回和希腊的folk dance放在一起补上好了。

自从来到英国之后,我渐渐开发出一些以前没有的兴趣,比如看音乐剧,看芭蕾舞,看Flamenco,总之比以前“艺术”了很多。我对于舞蹈越来越感兴趣,不论是阳春白雪的芭蕾,还是下里巴人的各种folk dance,看起来都是一种享受。很久以前在Duke的一个朋友很不喜欢舞蹈,说一个人好好的非要扭来扭去,看起来实在是太别扭了。有一些舞蹈可能的确给人这样的感觉,但好的舞蹈却是赏心悦目,有时又令人震撼的。

所有的艺术形式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表达、传递人的感受。有的可能很含蓄,比如王维的诗,
  渭城朝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我们虽然上小学就学会背,但是要真正理解诗中的意境却要等到有足够的人生经历才行。与写作、音乐、绘画、电影等等比较,舞蹈是最彻底的用人的身体表达快乐、忧伤、愤怒、喜悦......的形式。我喜欢两个极端,或是象读书,虽然字都写在那里了,但是怎么读却是每个读者自己的事。阅读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因为文字只是给人一个方向、一个框架,阅读就是要充分利用人的想象力去填充这个框架,探索这个方向。所以一本书不同的人读感受可以很不同。阅读所产生的各种感受,兴奋也好,狂热也好,哀伤也好,痛苦也好,统统是读者对书的反应。但是从书的角度来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上错花轿嫁对郎》是可以印刷地完全一模一样的。舞蹈则是另一个极端。舞蹈是舞者倾尽全力和观众交流的过程,没有一丝保留,完完全全的直接和坦荡。去看《卡门》,会觉得卡门痛苦的时候她的每一束头发丝都在表达着痛苦,观众是绝对不会在这样的问题上会错了意的。这对于我这样的艺术智障是很重要的。我在音乐上就时常弄出笑话来,所以到现在还一直对音乐怀着自卑的心理。上大学的时候,选修过中国古典音乐欣赏。有一节课上老师放完了《江河水》,问这首曲子表达的是什么感情?我私下里想,既然名字叫《江河水》那也许是表达人对壮观的自然景观的感叹吧?幸好当时老师没点到我的名,要不然一定有N多同学到现在还记得选修课上的一个傻帽把凄惨的寡妇上坟的悲歌当成了大江东去的豪迈!而舞蹈却不会这样的阴险,高兴就是高兴,悲伤就是悲伤,童叟无欺,一律平等待人,绝不会因为你是个艺术智障而给你设陷阱。

当然,喜欢舞蹈还因为我有一点运动癖。不是说我自己喜欢运动,而是我喜欢看运动的物体。比如奥运会的短跑,动物世界里飞奔的豹子,电视广告中奔驰的汽车等等等等,都给我很大的视觉享受。刚来英国的时候第一次去看赛马,在马场上巧遇officemate,他上来就问“你今天运气如何?”我说我是来看赛马的,不是来赌马的。他大讶,好象看怪物一样的看着我。居然有人肯花门票来看赛马而不下赌注,这大概对于他来说很是一件新闻吧。我想对他说,我就是来看马儿们在赛场上奔驰的,这张门票对我来说很值。和所有其它的运动相比,舞蹈是追求美的极至的运动,我又怎么能够不喜欢呢?有时看舞蹈看得血脉喷张,真是自己都要兴奋地跳起来。

基于这种种的原因,于是旅行时养成了一大爱好就是看当地的folk dance。

 

posted by 冬梅 on 18:18 under

2 comments:

匿名 说...

我喜欢看动物跳舞:)比如鹤舞。
flamengo要算我比较能接受的舞蹈类型吧,

我还特别喜欢river dance。上次发现他们要来,还是你告诉我的吧。我兴奋得跟什么似的,跟好多人说,结果人家都特木,好像我老土。我还以为river dance雅俗共赏没人不喜欢呢!

我最怕看探戈之类的,老觉得象两只斗鸡

匿名 说...

River dance是好看,但我是希望太大了,所以并没有觉得那么震撼。雅俗共赏算得上,但两个小时的表演也有不少大杂烩注水的地方,比如俄罗斯芭蕾,唱歌等。不是说不好,只是觉得太商业了。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