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如何讲述希腊?(5) ευχαριστώ!


出门这么多次了,去的地方如果不讲英语,多数情况下我都不会讲当地的语言。厚着脸皮仰仗着英语的世界语地位,也算一次次蒙混过关了。虽然有许多次出门之前都想,应该至少学会一点当地最基本的对话,以应付急用,但都没有付诸行动。从希腊回来之后我终于下定决心,以后出门之前一定要学会用当地的语言说两句话,“你好”和“谢谢!”。我可以忍受内急的时候找不到厕所,买东西的时候搞不清价钱,走丢了的时候问不清东西南北,但是我不能容忍自己想要真心感谢一个人的时候不能用对方听得懂的语言说一声“谢谢!”从希腊回来之后,我丢掉了卫城的门票,雅典的地铁路线图,博物馆的简介,...... 可是我留下了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ευχαριστώ”,是我请机场的安检写下来的。上面记录着我在希腊最令我感动的经历。

刚开始出差的时候每次都还认真准备一下,比如上飞机之前换好了当地的货币之类。后来出差的次数多了,有了经验,发现怎么都死不了,而且英镑的汇率一般都是在英国以外更优惠,所以这些兑换货币的事情都留待到了目的地之后再去操心了。可是,这次到了希腊真还就死了一回!也可以算得上是在家门口跌了一跤了。心里感叹上帝真是眷顾我,什么样的挫折都不忘了让我品尝一下。

英国的银行卡大多数都可以在欧洲的提款机上直接取欧元,所以去希腊出差我压根没把准备欧元的事放在心上。到了雅典的机场之后去提款机上取钱,居然不接受我的银行卡!当时急着转机,没来得及拿现金去换欧元,想到了Alexandroplis之后,机场怎么也会有可以换钱的地方。可是,老天爷要是决定捉弄起你来,那可真是让人没脾气。Alexandroplis的机场很小,只有一个出口,一个进口,两个门之间一面铝合金墙之隔。别说提款机了,连商店也就那么两三家,看来肯定是没那个必要了。我在这里下了飞机一看就傻眼了。这让我上哪去换欧元呀?!祸不单行,福无双至。就在我没现金的当,又发现这个机场不通公交,要到市内去只能坐出租车。自然是甭想用信用卡解一时之危机了。想起去牛津看River dance时的悲惨遭遇,我立刻就觉得胃疼起来。大家别笑话我,虽然下飞机之前刚吃过饭,可是一想起钱包里没钱,肚子条件反射地就觉着饿。我坐在行李边上发了一会儿呆,觉得真是英雄末路呀!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去找机场的工作人员,看看他们能不能给我换点零钱够我打的到市内去的。一个胖胖的安检姐姐特别热情的招呼了我,她说:“你没钱吗?没问题,我找人送你到你住的旅馆去。”我当时真的感动死了,觉得希腊真不愧马克思的赞誉,这里的人既使到了现在还这么纯朴,热心。那个胖胖的安检姐姐找了一个五十来岁的大叔过来,告诉他我的麻烦,请他送我到市内去。大叔带我出了机场的时候,我看到和我同一班飞机过来的人们正在机场外面排起了长队等出租,而我这个身无分文,本来应该困守在这里的人反倒比别人先行一步了。

送我去旅馆的这位大叔不讲英语,我又听不懂希腊语。我们俩真是一点儿也没法交流。可是既使他知道我听不懂他说的话,他还是一直不停地跟我讲,努力试图让我明白一点他所想表达的意思。从机场到我住的旅馆有半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他就这么一直不停地讲呀讲。我觉得自己来英国这两年以来也变化了不少,比以前开朗多了。还记得第一次去加纳出差的时候,从Navorongo送我去Kintample的司机因为英语讲的不好,我们俩一路上5个小时只讲了不到十句话。可是这次,虽然我也不懂希腊语,开车的大叔也不讲英语,我们却自说自话,一路从机场讲到了旅馆,两个人都很开心!下车的时候我非常想用希腊语对他说一声“谢谢!”可是我不会。于是我双手合十,向大叔鞠了个躬。我想他能明白我的意思吧。可是这一句希腊语的“谢谢”还是成了开会那几天以来一直挂在我心里的遗憾。

开完会之后,我又从Alexandroplis的机场飞回雅典。到机场的时候刚好又看到上次帮助我的那个胖胖的安检姐姐。我高兴极了,问她送我去旅馆的大叔今天在不在,我想要跟他道别,并用希腊语说一声“谢谢”。可是我那天的飞机又太早了,大叔上班的时间还没到。于是我只好在机场的玩具柜台上买了照片上的那只小熊,用英文写了一张卡片留给他。我还请那个安检姐姐在纸条上用希腊语写下了谢谢,然后抄到卡片上去,算是偿还了几天以来的心愿。离开之前,我给妮妮和小熊照了这张照片。也许我应该在下车的时候给大叔一个bear hug的,那样既使我不会用他的语言说谢谢,他也一定能明白我的心意。可是我终究还是过于腼腆了。那么就让这只小熊给他一个真正的bear hug吧!:)

 

posted by 冬梅 on 19:08 under

2 comments:

匿名 说...

这个,本来我们去的时候我是会讲的...现在忘干净了。不过,当时每次讲,真的感觉都很好。他们有一点惊喜,有一点被逗乐了(说得肯定很怪,不过能听懂,知道我努力了就行了),一般还纠正一下我的发音:)

你的旅游书后面没有一点日常口语提示吗?

匿名 说...

我记得:“爱夫嘎瑞斯托”。

我本来要在我论文的感谢页写这个给C的,但最后竟然忘了。希腊的好人真多。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