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如何讲述希腊?(7) Ancient Theatre of Epidavros


希腊的迷人之处当然无法脱离她的历史。但是世界上历史悠久的国家并不止希腊,象埃及、印度、中国都是可与希腊在历史上相媲美的国家。然而希腊却有她独特的魅力。在埃及和中国的时候,去参观所有的古迹,只觉得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建筑物。我会对那些古迹产生敬仰,但是很少能体会到回到历史的感觉。可是在希腊,我有一次非常独特的经历,让我觉得自己穿越了时空,回到了两千多年前。

读Lonely Planet的时候看到卫城脚下的Theater of Herod Atticus(建于公元前161年)直到现在还在作为一个真正的剧院开放。夏天的时候,这里举行希腊最重要的艺术节The Hellenic Festival。从六月到九月间,Theater of Herod Atticus上演世界水平的芭蕾舞,戏剧,音乐会等等。当时看了就很兴奋,想着一定要去那里看一次演出!因为Lonely Planet上还说Theater of Herod Atticus总是很紧俏,所以到雅典的第二天就起了个大早,8点钟就到了box office去排队买票。可是很不幸,我在雅典的那几天Theater of Herod Atticus没有演出,不禁使我有点失望。然而这个box office还兼卖The Hellenic Festival在其它几个剧院的门票,当时刚好是星期五,每周五和周六离雅典两个小时车程的Ancient theatre of Epidavros有演出。于是我决定伪艺术一回,为了在一个有两千年历史的剧院里看场戏,往返4小时的车程还是值得的。我很希望那天上演的是舞蹈或是音乐会,可是却偏偏是戏剧。我一句希腊语也听不懂,这回可真的是跑去伪艺术了。好在滥竽充数充的是观众,不是演员。不过看完了演出之后反倒很庆幸那天上演的是戏剧,要不然也许就没有那么深刻的震撼了。

Ancient theatre of Epidavros是一个open air theatre,建在山谷之中,群山环抱。在这样的剧院里看戏要求观众有高度的想象力,因为这里一点舞台背景也没有,连灯光的效果也有限,和坐在现代剧院里看戏的感觉有天壤之别。我觉得这里真是上演悲剧的绝妙场所!夜幕降下来之后,群山黑压压的环绕在周围,四周安静极了,不用任何表演,已经充斥了一股压抑不住的庄严肃穆的气氛。我看的那场演出是什么一点儿也没明白,只知道是一个关于古希腊神话的故事,因为戏的结尾雅典娜女神从舞台上仅有的一个象城墙一样的高高的布景上伴随着云雾显现了出来。想象一下,星光下一个女神光彩夺目地降临在山谷里。看到这样的场景会是什么感觉?虽然我对那天的戏的情节一点儿也摸不着头脑,但是丝毫不影响这一情景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穿越了时空,回到了两千年前。当时的感觉就是两千年前坐在这里的观众一定曾经感受到和我一样的震撼。抛去山外面的世界,已经分不清这里是二十一世纪距繁华的雅典两小时车程的小镇还是两千年前希腊人祭祀神灵的圣坛了。

看完戏又坐了两个小时的车回雅典,到旅馆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了。

p.s. 伪艺术是要付出代价的。因为Ancient theatre of Epidavros是一个露天剧场,一晚上下来被蚊子咬了无数个包。:(

 

posted by 冬梅 on 19:11 under

0 comments: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