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客初行 (2)

坐上去Broadway的车,25分钟之后就到了。我急于寻找到第一片油菜花田,看到第一个有Winchcombe的路标就匆匆忙忙地上路了。可是我很不幸运,在车上的时候每隔一分钟就能看到一片花海,真正走在路上的时候却再也找不到它们了。我焦急地朝前赶路,直到一个小时之后我才遇到第一片花田。



到了这里之后,我觉得自己终于如愿以偿了。尽情花痴以后打开地图,发现我已经在Broadway到Winchcombe之间的路上走过了三分之一了。怎么可能这么快?照这样的速度,岂不是再有两个小时就能到Winchcombe了?那比折返回Broadway也远不了多少。天气是如此的好,田野是这么的绿,花儿是如此的美,就这样回去了简直就是罪过!于是我计算着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大约5点钟就可以到Winchcombe,我还有充足的时间在天黑之前寻找住处。于是接着上路。

果然五点钟之前我就见到了Winchcombe的标志。我用两个半小时走了20公里?怎么可能?简直就是飞毛腿的速度呀!暂时还顾不上洋洋得意,赶紧找住宿的地方。手机显示“Emergency call only”!再也没有比这更让人郁闷的了。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就在这一时,它罢工了。在Winchcombe的high street上只找到一个phone booth。拿起电话,屏幕上显示“Payphone maintenance / BT apologizes …..”,真是天有绝人之路。于是只好按照临行前抄在本子上的地址一个一个的找下去。No vacancy! No Vacancy! No vacancy! 找到第三家B&B的时候,我几乎要绝望了。店主好心地告诉我,town centre的information centre有一张表上会列着今晚还有空床的B&B。我应该去那里看一看,比这样一家一家的找下去有效地多。按照她的指引我找到了那张救命的list。上面列了三家B&B,有两家并不在Winchcombe,而是在附近的town里。其中一家在Gretton,另一家在Guiting Power,开车去很近,但是对于我这样步行的人来说都不实际。只剩了最后一家Cleevely在Winchcombe的边缘地带Corndean Lane上,看来还是可以走过去的。上了Corndean Lane之后,走呀走,我已经走出Winchcombe很远了,可以看到小town的全貌了,可是还是没有Cleevely的影子。



就在这时奇迹发生了。我的手机竟然开始有信号了!而且走得离Winchcombe越远信号就越强。于是我给Cleevely B&B打了一个电话。老板娘告诉我,耐心向前走,上了一个陡坡之后就会看到一个black and white house,那就是Cleevely B&B了。果然,大约又走了1 mile的样子,我终于看到了Cleevely。

这里很干净舒适。唯一的缺点就是离town centre太远了。我安顿下来之后已经6点多了。老板娘问我是不是要回到Winchcombe去吃晚饭,一想起来那个大上坡我就没力气了。包里有自己带的一包榨菜和四个小馒头,决定晚饭凑合一下算了。洗完澡之后,饥肠辘辘,可是天也快黑了,这时才后悔刚才不该决定晚饭凑合一下就算了。走了一下午,那四个小馒头一定填不饱我的肚子。晚上如果饿醒了那可就太惨了。这样的经历不是没有过,正是因为太惨痛了,所以即使我的脑袋忘记了,我的肠胃在遇到危急的时候还是会想起来。2001年夏天,我去尼亚加拉大瀑布,晚上就在Niagra city饿醒了。半夜四点的时候,我开着车在城里四处乱撞找吃的。可是所有的店全都关门了,因为Niagra city是个小town,连24小时营业的supermarket都很少。我象梦游一样在城里乱转了几圈之后,不得不沮丧地回到motel。可是饿得睡不着觉,只好画饼充饥,仿《乡愁四韵》作《饥愁三韵》。

给我一杯热牛奶呀,热牛奶,那香喷喷的热牛奶,
那牛奶的芬芳是饥饿的幻想,
给我一杯热牛奶呀,热牛奶。

给我一碗豆腐脑儿呀,豆腐脑儿,那使我无法入睡的豆腐脑儿,
那豆腐脑儿的清香使我感到远离祖国的悲伤,
给我一碗豆腐脑儿呀,豆腐脑儿。

给我一套煎饼果子吧,煎饼果子,那让我梦萦魂牵的煎饼果子,
那诱人的煎饼果子在记忆中如此清晰,折磨得我辗转叹息,
给我一套煎饼果子吧,煎饼果子。

虽然作完了这首诗以后我颇得意了两秒钟,可是作诗人太痛苦了,哪怕只是一个打油诗人。我今天晚上不想再作诗人了,所以这次一定不可以重蹈覆辙。怎没办呢?我盯着那四个小馒头,觉得自己都快有特异功能了。那饥饿的目光似乎可以把馒头吞下去。不行!一定要理智!想起中学时的一篇课文,陆定一(还是什么人?)写的过草地的经历。一个落了队的红军战士在断粮几天之后,突然发现自己的口袋里有一团被雨水浸湿了的炒面。那团炒面在这样的时刻简直就是天下最美味的珍馐佳肴。为了防止自己一口把那团炒面吞下去,他先把面团撮成了一长条,慢慢地小口小口地咀嚼着。我觉得此时我也到了发扬红军战士的优良传统的时刻了。可是我不能把馒头撮成一长条,只能想点别的办法。于是我先喝了两杯茶,把自己灌了个水饱。吃完了馒头之后,又灌了两杯茶,好让茶水把馒头泡的膨胀了,填满胃里的空间。这一招还真管用。我的胃很满意地得到了满足,可以舒舒服服地睡觉了。

可是喝了太多的茶水,不困了……

 

posted by 冬梅 on 14:52 under

2 comments:

匿名 说...

支持你花痴!我也爱死了油菜花。我们在baltimore去摘草莓的时候见过一片田,没那么大,但也挺好看的是吧?

冬梅 说...

我都忘了在Baltimore的时候还见到过大片的油菜花。我的记性还不如你呢。:P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