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tings from South Africa (0)



以前读到过刘慈欣的一篇科幻小说------《带上她的眼睛》。讲的是太空时代许多宇航员工作繁忙,长年累月地在飞船上工作,没有机会回到地球上生活,结果许多人得了太空病。他们最大的渴望就是能够象地球上的人一样经历日出日落,感受鸟语花香,有春夏秋冬的四季变化,......可是这些在飞船上都是很难实现的。宇航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制了一种设备,长得象两个眼镜。作为感受器的一端放在地球上,作为接收器的一端放在飞船上。宇航员戴上作为接收器的眼镜就能感受到在地球上作为感受器的那个眼镜所感受到的一切,就好象身临其境回到了地球一样。有了这个新的设备之后许多宇航员请回地球度假的同事帮忙,回去之前带上他们的感受器,这样治好了许多人的太空病。《带上她的眼睛》就是讲的一个回地球度假的宇航员带着一个地航员的眼镜去旅行的故事。

我每次出差的时候都会想起这篇小说,有时觉得自己就象那个眼镜一样。我很愿意把旅行当中所看到、感受到的一切写下来和朋友们分享,所以我总是希望能真实的记录旅行中的见闻,但是现在却越来越感觉到这么做的困难了。这次来南非我带着安徒生的自传,其中有一段让我颇有感触。安徒生第一次离开丹麦去欧洲南部旅行时把旅途中的感想写成了《旅行剪影》寄回国发表。他得到的各种评论中有一种使我看了哑然失笑。有一位辞典编辑读了安徒生的游记之后说道,他打开《旅行剪影》满以为从中可以找到一些他所需要的各种地理资料,但是结果里面什么也没有,他一无所获,所以他很生气!:) 我把《Backroads of Egypt》寄给家人和朋友看以后也得到了迥然不同的反应,让我非常困惑,所以读了安徒生的感慨之后很有共鸣。我一直试图要求自己尽力诚实、准确地描述自己的见闻和感受,不添油加醋、不哗众取宠,可惜现在才认识到要做到这一点是很难的。因为我所记录的都是我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不可能象一个scientist作实验一样,换了另外一个人来重复同样的实验只要条件相同也应该得到同样的结果。对于旅行来说那是不可能的。直到今天我才认识到要求自己“诚实、准确”地描述旅行中的感受是多么可笑和教条,其实我只要真实地表达我自己就够了。

来南非之前看到茶馆里讨论旅行的意义。有插小红旗之说,有逃离/寻求孤独/繁华之说,......我问自己,我为什么喜欢旅行?没有明确的答案。或许是天性之中好奇、希望四处游走、增广见识的心理吧。另一方面,我也觉得没有亲身的经历、道听途说来的东西很容易对人造成误导。只有自己亲自经历而得来的认识才最可信。当然要做到这一点比较难,我们不可能亲身印证从书本、报刊、视频、......各种途径中所得来的所有信息。但是至少现在交通的发达使旅行变得比以前容易了很多,如果有机会,我还是愿意自己去亲眼看一看、亲身去体会我所感兴趣的地方。但是我的感受可能和别人的感受很不同,或是和现实有差别,所以这些写下来的东西只是一面之辞,大家莫要偏听偏信了!:D

先把预防针打在前面,给自己后面的吹牛开脱责任。:P

 

posted by 冬梅 on 15:03 under

0 comments: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