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tings from South Africa (2)

How safe is it in South Africa?

听说我要来南非之后,父母和一些朋友非常紧张,千叮咛万嘱托一定要注意安全。他们的担心自然不是多余的,因为南非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到这里已经三个星期了,我还是不能有一个清晰的概念在这里生活到底有多危险。只能罗列一些事实让大家自己去判断吧。

先从坐飞机开始。订机票的时候我特意在旅游版上发了帖子问从伦敦到约翰内斯堡哪家航空公司比较好,南京南京回了我的帖子说最好不要坐SAA (South African Airway) 的,当时为了图省事还是订了SAA。SAA在同事之中口碑是不大好的,连妈妈这样只坐过两次飞机的人都振振有词地说,非洲国家的航空公司都很穷,买好多欧美航空公司的二手货,安全系数自然是好不到哪里去的。我虽然在外游荡多年,但是在老妈看来我对于国际形势一向闭塞,所以在这样的事情上她自然比我要权威的多。我想她一定是有些神助的吧,我这次坐SAA的航班的确遇到了不小的麻烦。

从伦敦飞约翰内斯堡的航班晚点了三个小时,因为飞机在起飞前发现了机械故障。当时,Heathrow还笼罩在恐怖袭击的阴影中,再加上机械故障,等待这班飞机的乘客都不免有些紧张的情绪。在那无聊的三个小时里,我开始读这次来南非出差所要作的项目的protocol。慢慢地好象能够看到那些HIV阳性母亲无助的悲哀和等候在那些小小的、刚刚出生的生命成长路途上的艰险,和那些相比,似乎恐怖活动和飞机故障都不那么可怕了。即使有出事的可能,毕竟机率太小了,而且只是一瞬间的事,不会慢慢地折磨一个人的精神和健康。于是我开始平心静气地等待飞机故障排除的那一刻,甚至开始幻想,我们是不是会有机会降落在海上,真的经历一次紧急救援?:)

三个小时以后我们终于开始登机了。这是我第二次认真地读飞机上的安全指南,:D 第一次是几乎十年前头一次坐飞机的时候了。可惜一路平安,连强空气气流都没遇上就到了约翰内斯堡。然而我还要转机去Richards Bay,第二轮的倒霉事正在那里等候我。SAA弄丢了我的行李,于是我在南非的前两天里一直都穿着上飞机时穿的那身衣服,我想那时我一定是发臭了的。而更加令人尴尬的是,我到这里之后,最初的几天频繁地应邀出去吃饭,一边在席间谈笑风生,一边在心里嘀咕,我的collaborator一定闻到我身上不好的气味了,可是他们都不好意思说。就这样提心吊胆过了两天,我的行李终于寄到了。然而,还没有来得及为干净衣服欢呼就发现我放在check-in行李中的laptop不能启动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因为在行李转运的过程中mishandle造成的损失,但是在最初的一个星期里,没有laptop给我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所以忍不住要来写上一笔,抱怨抱怨SAA的服务!如果以后大家有机会来南非还是尽量不要飞SAA了。

来到Mtubatuba的第一天,在我还没来得及在当地有任何经历时,晚上应邀去collaborator家里吃饭,席间另外一个在Africa center工作的同事讲了个笑话。在南非,私人拥有枪支是合法的,甚至可以带着枪支飞行,当然是上飞机之前交给空姐,下了飞机再取回。在南非买枪也很容易,于是在Mtubatuba就发生了这样一件轰动的事!有个歹徒在Mtubatuba的gun shop买了一把枪,出了gun shop的门立刻就跑去隔壁的银行抢劫,并且打伤了银行的雇员。于是雇员被送到银行对面的clinic去抢救,结果伤得太重,抢救无效死亡。接下来开始讨论治办丧事,clinic的隔壁就是一家coffin shop,兼卖人寿保险、代理丧事。于是这么复杂而困难的一件事,按照好莱坞的手法至少要准备上半年六个月的庞大计划在Mtubatuba连一条街都不用走完就办齐全了!

这当然是一个笑话,但是却有相当的事实基础。这个笑话中提到的gun shop, bank, clinic, coffin shop,就在我住的guest house所在的这条街上,各家店之间最远相距不超过20米。而且最绝妙的是这家棺材铺的广告写的是“Make a better life possible for you!”我不知道一家coffin shop如何能够make a better life possible for you。也许它的意思是说,我们应该先在人寿保险上肯下本钱,这样万一遇难身亡还可以给家人留下一笔遗产。最不济还可以买口好棺材,慰藉一下afterlife?Anyway,这些都是我对于这个高深莫测的广告的臆想了。然而,住在这样的一个小镇上,有许多不同寻常的事务激发人闲暇时思考许多关于生死的高深问题,我怀疑即使一个象我一样乐天知命的人在这样的地方住久了也会成为一个哲学家的。------或许这不失为一件好事?谁知道呢?呵呵。

话说席间同事讲了这个笑话之后,我的第一反应自然是大大地紧张。(不管真假,总得配合一下表演不是?:)))))))于是同事继续教育我说,不用害怕,你在这里的安全是有充足的保障的。等你今晚回到guest house之后看看你的床头,就会发现在台灯的旁边有一个闪亮的按钮,上面写着“emergency”,千万小心不要关台灯的时候按错了按钮,如果你按了emergency,就会有一个security guard在一分钟之内跑到你的房间里来检查是不是发生了什么紧急情况,那时候你就得抱歉地跟他解释是自己不小心按错了,这里一切正常。他的儿子在刚搬来Mtubatuba时就闹过一次这样的笑话。我回了guest house之后果然在床头和卫生间里看到了他说的那个emergency button,这个button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制造紧张的因素,试想如果这里很安全,有必要把保安系统搞得这么复杂吗?而我有个习惯,总是要在睡前看书的。通常都是看得七魂六魄有十二魂魄都飞出去度假了,剩下的一魄记得关灯睡觉,这样的时候总是迷迷糊糊,按错按钮的可能性太大了!我禁不住开始想象自己趟在床上快要睡着了的时候惊动了一个五大三粗的黑人警卫闯进我的房间里来,我那出去度假的十二魂魄不用说自然是不敢回来了,就是留守在家还剩下的那一魄也肯定要溜号了!这可如何是好呀?只好改习惯,不在睡前看书了,关了灯在床上辗转反侧地烙饼吧!

辗转反侧间倒并不如何寂寞,因为总有犬吠在夜间时时响起。只要那叫声离我不是很近,倒也在这宁静的夜里添了一些慰藉。南非的天黑得很早,下午五点多天就黑了,所以这里的工作时间是早八点到下午四点半。通常我从工作的地方回到guest house之后如果晚上没有饭局是肯定不出门的,顶多只在院子里走动。四周的邻居家里都养了狗,甚至一户人家养不止一只。这里的狗并不是当作宠物来养的,而是养来看家护院的。而且它们的确很称职!有两次从别处吃了晚饭回来,路过邻居的院子,隐藏在暗处的狗突然冲了出来狂叫,真的要吓出人的心脏病来。更有甚者,有些人家的狗到了晚上是要放出来的,这样似乎能够提早发现有不良企图的人,防范似乎更有效。可是这些狗习惯了对人的不友善,不论你是否对它的主人家有不良企图,它们总是会汪汪汪地叫起来,如若你再不知礼让,就会有更凶险地示威、甚至攻击等在后面。所以这里的人晚上出门,即使去极近的地方也多开车去的。不过就我几次晚间出门的经验,这里天黑以后莫说行人,就是车辆也很少见,就象一个死城一样,和日间的热闹大不相同!

若说觉得这里不安全只是因为狗多,那未免太小题大做了些,更多的危险是看不见的。我每天去工作的地方并不在Mtubatuba,而是在一个开车15分钟以外的小山坡上,一个更加rural的地方。每天有一个Africa center的司机开车来guest house接我去上班,下班的时候再送我回来。我们每天经过一个高速公路的叉路口时司机都要和停在那里的一辆警车打招呼。开始我以为这是小镇上人们互相都认识的原因,打招呼只是熟人之间的礼貌。然而有一天,司机路过那里时正在接一个手机电话,没有空闲的手分出来打招呼,他特意放下手机,和警车打完招呼之后才又拿起电话。我不禁有些好奇,这个招呼似乎更象是一项正式的交通上的礼仪而不是熟人之间的礼貌,于是等司机打完电话之后我问他为什么我们每天都要跟路口的警卫示意?他说那是一辆Africa center的警车,负责记录接送到Africa center访问的客人的车辆的安全。因为这里的劫车事件很频繁,Africa center在连接major highway的路口上设了这个警点,为的是有劫车事件发生时能快速作出反应。而且Africa center的所有车辆上都安装了反劫车的装置,一辆车被劫之后开出10公里就会自动熄火。当时司机跟我解释了这个装置是如何运作的,可惜我没听懂,但是总之这样的防备是必不可少的。我问劫车的事件在这里频繁到什么程度,司机说平均每月一起吧。

而不仅仅开车存在这样的危险,走路也并不比开车好到那里去。南非的路况非常好!我从Richards Bay下飞机之后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Mtubatuba。刚一上路,南非良好的路况就使我大大地惊叹了。这里的高速几乎和美国的高速一样好,而且路标也相似,绿色的牌子上印了黄色/白色的字,限速120km/hour。更加上公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木,简直让我觉得就象回到了北卡一样。本以为这么良好的路况交通事故一定不会很多了,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不仅因为这里车辆保养情况的参差不齐,而且人们习惯了不遵守交通规则,而使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率一直高居不下。来到Mtubatuba的第一个星期我还打算周末时走路从guest house去Africa center,因为我很喜欢上班路上的风景,路两旁是大片大片的甘蔗地,曲折的山坡掩映着牛、鸵鸟的牧场,zulu人的房子五颜六色的散布在山坡上,真想这么一路走过去欣赏那美景。而且从guest house到Africa center也不过十几公里的路程,顶多三四个小时的hiking而已,实在是小菜一碟。可是Africa center的同事听了我有这样的打算之后大大地紧张起来,告诉我说最好还是打消这样的念头,这里的人开车是不管行人的,尤其在高速上走路太危险。为了不给大家添麻烦,我只好取消了hiking的计划。Jack,你说让我替你摸摸南非的草木沙石,我岂有不想的?只是这里的风景也是看得见、摸不着!我的自由活动顶多就在guest house的院子里转转而已。而且据说这儿的院子里有蛇,即使是在guest house,草木太深的去处我也是不敢去的。要走出guest house一定要请警卫给我开门,出去时还要告诉他们我是去哪里。我能够尝试的活动范围除了guest house之外,只包括周末的白天在小镇上逛一逛而已。要到山野之处去,没有人开车带我,我自己是去不了的。

总之,在这里说危险,倒也没有真的发生过什么不好的事,甚至目击都没有。可是觉得自己的自由受了很大的限制,而且有些潜在的危险是不大容易发现的,所以最好还是不要做什么出格的事。到这里来出差一个月还好,头一个星期异常兴奋,第二个星期开始回复正常,第三个星期就觉得缚手缚脚、缺少行动的自由,第四个星期已经开始想念伦敦,无聊到写游记打发时光了。如果要在这里熬上一年半载大约就要发愤------不自由毋宁死了!:)))))))))))))))

 

posted by 冬梅 on 06:41 under

2 comments:

匿名 说...

Jack不做广告,我还老实巴交的傻等呢。你的游记比地理资料好看多啦。继续继续:)

匿名 说...

通常正文太长读者到最后就没有评论了。 :)
当然,写得很好。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