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友邦见闻录 (2)

有一次阿姨、大咪和我谈起为什么要读Ph.D.,我说为了让自己有更多的自由、更多的选择机会。大咪反驳说读了Ph.D.自由只能越来越少,而不是更多。比如小的时候我们可以梦想将来有一天只是为了好玩去街上卖烤红薯、卖报纸、卖冰棍、卖好多小时候眼馋的好东西,可是我们一直读呀读,总是告诉自己等读完了书就有时间去尝试那些我们想做的事了。可是等真的读完了,才发现已经不可能去卖烤红薯了,哪怕只是一天两天。那,是不是如果我们没读那么多的书会过得更快乐一些?如果没有这个博士学位,我们会更自由一些?

当我这么问自己的时候,在我的面前有一双双黑色而明亮的眼睛在闪烁。那是有些胆怯而又充满渴求的眼睛。这些眼睛会为了第一次见到低倍光学显微镜下蚊子的幼虫而兴奋不已;会因为听到一些陌生的词汇,database、clinical trial、Giemsa-stained slide而熠熠发光;最致命的,会因为一个敏感的字眼------fellowship而充满期望,而期望之中又不可避免的搀杂着焦虑,甚至悲伤。

我跟随在一群中学生的后面参观MRC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Farafenni open day的展览。那一双双黑色而明亮的眼睛不停地在我的面前闪烁,有时兴奋,有时胆怯,有时充满希望,有时又泄漏出悲伤。我突然发现了很久以来自己厌倦了的那些东西对另外一群人所代表的意义。如果他们也能够得到我所得到的一切,他们会有一天问自己那个同样的问题吗?是不是如果没有读那么多的书会过得更快乐?如果没有博士学位,会更自由?不,我想不会的。也许有一些瞬间他们会有同样的厌倦,但他们一定比我更懂得珍惜这一切,因为和大多数我们身边的人相比,对于他们来说那些都太珍贵,太难以得到了。

日落的时候,我一个人朝集市走去。一群小女孩迎面走来,一个清脆的声音说:“You are very beautiful!”我当然知道自己对这样的赞誉是受之有愧的,我朝着她笑了,默默无语,但是心里说“Someday you will be more beautiful than me!”

 

posted by 冬梅 on 11:27 under

2 comments:

匿名 说...

你们还讨论这么深远的问题?

不知道别人如何,反正我读Ph.D.完全是流水作业的产物。读完大学了,那就该读PhD了。从来不问为什么。要是非要找出个理由的话,就是PhD是出国的副产品,而出国是“想天天洗澡”这个理想的副产品。

匿名 说...

啊!你这个伪君子!!
我要揭露:这家伙刚到美国的时候,去参加tweedy bird家的party.我跟她聊天,说我是环保主义者。她说,我也是!为了节水,我建议我们一个礼拜只洗一个澡吧!

Search